新四军研究院召开《陈毅年谱长编》工作会议
发布人:曾凡云  发布时间:2020-11-02   浏览次数:1325

新四军研究院召开《陈毅年谱长编》工作会议

曾凡云

坐标网讯 919—20日,《陈毅年谱长编》编辑工作会议在我校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新四军研究院会议室召开。参加此次会议的专家学者来自中国历史研究院近代史所、军事科学院、浙江金华学院教育学院、新四军黄花塘军部纪念馆、宿迁新四军研究会及我校新四军研究院。

中国历史研究院近代史所刘树发先生介绍了目前《陈毅年谱长编》的编辑概况,主要对陈毅年谱1949年前已经编好的内容提出了修改意见,并对下一步工作予以详细安排,要求各位编委加快速度,保证质量,确保今年年底完成《陈毅年谱长编》定稿并交人民出版社,以保证2021年建党100周年与陈毅元帅诞辰120周年时与读者见面。军事科学院杜宏奇研究员、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馆长卞龙、浙江金华学院教育学院院长胡吉省教授、宿迁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连军、我校新四军研究院副院长曾凡云分别就《陈毅年谱长编》的编写规范、参考文献的使用、陈毅文章摘要的注意事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陈毅资料的收集及下一步的编辑分工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陈毅年谱长编》自2017年启动,得到陈毅家属大力支持。此次《陈毅年谱长编》是在1995年出版的《陈毅年谱》基础上进行修订的,增补约60余万字,不但丰富了陈毅生活和革命活动的经历、填补了不少空白与遗漏,而且更加客观、详实地叙述了陈毅的经历和一些历史事件的背景。这不仅为研究陈毅生平和思想提供大量的第一手资料,而且对研究中共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也有较大的参考价值。

《陈毅年谱长编》由我校新四军研究院副院长曾凡云与中国历史研究院近代史所《陈毅年谱》主编刘树发先生负总责;由陈毅的后人陈昊苏、丛军任名誉主编,由《陈毅年谱》作者之一胡吉省教授、军事科学院杜宏奇研究员、复旦大学金光耀教授、宿迁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兼秘书长赵连军、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馆长卞龙,以及盐城师范学院刘正萍教授、孙宗一博士组成编写组。力争用四年时间完成《陈毅年谱长编》工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陈毅同志诞辰12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