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新四军与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暨弘扬新四军革命精神” 专题座谈会
发布人:曾凡云  发布时间:2024-04-03   浏览次数:10

41日上午,我院举办的“新四军与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暨弘扬新四军革命精神”专题座谈会在新四军研究院会议室举行,来自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苏州城市学院、新四军纪念馆的专家学者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盐城重要指示精神,就新四军与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新四军革命精神传承与弘扬、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馆校共建革命文物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等方面与我院教师代表展开座谈交流。历史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陆玉芹主持研讨会,新四军研究院副院长曾凡云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新四军研究院建设和发展情况。

在座谈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会长王建朗充分肯定了我院在新四军研究领域取得的成绩,并勉励我院教师今后应当主动“走出去”,加强对外学术交流,融入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的“大家庭”。 

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张连红教授强调,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盐城重要指示精神,我院应积极争取上级部门对学校新四军研究的各方面支持;主动对接“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推进新四军文献资料数字化建设;深化校地融合、馆校共建,与新四军纪念馆共建新四军研究盐城基地。

《抗日战争研究》主编杜继东研究员建议我院应主动与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加强联系,借助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中日历史研究中心等平台,扩大学术影响,打造独具特色的新四军历史研究中心、学术交流中心和编研出版中心。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江沛教授认为,应当把新四军研究作为我院长期坚持的重点发展方向,打造学术研究的特色和学科建设的亮点,今后应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在收集相关外文资料方面多下功夫,拓展研究视野、扩大学术影响。

苏州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士华教授指出,应当进一步拓展新四军与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的领域,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民心向背决定着历史的选择,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做好华中抗日根据地建党、建军、建政历史研究,提升我院新四军研究的层次和水平。 

新四军纪念馆仇金标馆长表示,新四军纪念馆将与我院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建好协同研究中心,建议双方应充分利用当前新四军研究的有利条件,紧密协作,推进研究成果转化,适时更新纪念馆展陈,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座谈会开始前,新四军研究院、历史与公共管理学院负责同志陪同与会专家学者参观了新四军纪念馆。

新四军研究院、历史与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教师代表20余人参加了本次专题座谈会。